傳承論壇2017精彩回顧 (1)

 【傳承論壇2017精彩回顧 (1)】

廿一世紀來臨,在新經濟時代下,家族企業身處傳統與創新的夾縫,傳承的挑戰更形巨大,家族企業必須急謀對策,應對時代的課題。傳承學院在6月2日以「擁抱未來」為主題,假德勤會計師行舉行「傳承論壇2017」,與企業家一同探究傳承的新出路。

傳承學院榮譽主席陳裕光博士在開幕致辭指出,中港企業有各式枷鎖,由理念到行業限制,一一都影響了傳承的進程,不得不重視。然而危與機相伴,傳承可以是最壞的十字路,卻也所以是最好的時機。傳承提供了契機,成為企業改革轉型的最佳時刻。「說到底,傳承是企業家的最後挑戰,只有成功傳承,才能真正成為成功的企業家。」

家族企業傳承重要,可是文化和價值觀也不容忽視。論壇講者之一,萬邦泛亞集團主席曹慰德,正是非常重視文化在傳承的重要。科技日益進步,發展進程甚至由線性變成網絡式,速度極高,以致很多人害怕被人工智能取代。不過他卻認為不必過份擔憂,因為欲望是經濟活動的泉源,只要有欲望就有新活動。更重要的,是人工智能的發展方向,始終由人類主導。

踏入未來,創新是必不可避免的,然而在傳統和創新之間,如何找到平衡,將是家族企業傳承的一大關鍵。四位企業家及教育專家在專題討論「當傳承遇上創新」的環節中,各自表述了自己的看法與經驗。

港產陀飛輪品牌,萬希泉創辦人沈慧林,意外地發現父親的工廠是全球鮮見,僅數十家有技術製造陀飛輪高級手錶的廠房,所以立志創立陀飛輪品牌,以創新理念配合傳統技術,同時結合創新與傳承,並堅持上一代「仁義禮智信」的中華文化價值觀。

穩健醫療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柯家洋則表示,傳承之道非常重要,需要所有人相互尊重,與上一代共同支持企業才可。面對創新時代來臨,企業也不能再以單一模式面對客戶,而是多元經營,在電子商貿、網上平台發揮專業,才能對應時代發展企業。

永福殯儀館第三代傳人羅偉立,極為重視上一代強調的「責任」,因為他明暸一切技巧技能可以學習,唯有態度才能成就專業。他認為,縱再傳統,創新仍是必然的,而創新就必須先追上上一代才能夠超越,所以他更願意比他人多花時間學習行業知識,才能真正做到創新。

作為教育行業的先驅,香港市務學會主席凌羽一博士主張現今已不是品牌、公司主導的年代。在未來,就只有採用自動化或能與客戶深入交流的企業才能生存,創新已是必須。他更笑言,自己的筆名凌羽一,正是取自父親昔日的筆名,由自己發揚光大,亦是傳承與創新的一種。

上一篇:傳承論壇2017精彩回顧 (2) 下一篇:傳承論壇 2017 - 完滿舉行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