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承論壇2017精彩回顧 (2)

現今社會的變化越來越急促,每天均有更新的變革。面對顛覆創新的年代,人和企業也必須謀定而動,找到與世界共同邁進的關係。為此,傳承學院在6月2日假德勤會計師行舉行「傳承論壇2017」,以「當傳承遇上創新」為題,探討未來世界與傳承的新路向。

要發展未來,就得有更健全的世界。一直關注環保議題,推動保護環境運動的Green Monday聯合創辦人楊大偉,提醒大家必須認清環保議題的緊急程度,他更強調︰「預期世界人口只會增加,對地球的負擔只會更大」。他表示,研究發現,茹素除了對人體較健康,更可以減少肉食帶來的碳排放,有益環境。只要由自身出發,定能夠共同創建更健康的未來。

敘福樓集團執行董事黃傑龍太平紳士認為,人人也對未來有不同的想像。他舉例40年前,火箭登月用到的超級電腦,運算能力還不如現在隨身的智能電話。但即使如此,人類也不會每天登月,可見科技力量再大,使用方向還是人定的。他認為,科技發展是超越人類想像的,所以大家應保持最開放的心,接納科技帶來的變革,更不應固步自封,檢視科技如何衝擊行業,儘早作出改變及應對。

談及改變與應對,有利集團可說是表表者,在業界中率先引進綠色以及科技建築,增加建築效率和環保元素。集團副主席黃天祥分享,人工智能的能力遠超大家想像,人工智能有優異的學習能力,簡單如網上搜尋器,以至近日全城熱話的AlphaGo,無一不是出眾的發展。他更預視科技發展越見先進,甚至將具有創造力,連藝術家也可能被取代。所以企業必須與科技共存,學習運用科技。

在活動尾聲,傳承學院院長李志誠博士總結,現在社會身處大時代,不再可以一個模式行走數十年,有的企業家更覺即使自己繼續掌權,也不一定能應對時代挑戰,同時應付大時代與新一代兩大龍捲風。「這是一個契機,因為企業家不得不相信下一代。」李博士更主張,昔日以除法作接班,自覺下一代接下7成已足夠的心態並不可行,因為接下來將是新世代,要以乘數為主,二代踏着一代的經驗,眺望一代所不能看到的世界,才能「跨化共創未來」。

同時,李博士更宣佈,傳承學院將與意澄達成策略性夥伴關係,一同為傳承的新路途貢獻一分力。

上一篇:傳承論壇 2017 -「當傳承遇到創新」專題討論 下一篇:傳承論壇2017精彩回顧 (1)